2008/09/08

●Groundhog Day 今天暫時停止

move_stoptime.jpg 今天暫時停止(Groundhog Day - 土撥鼠節)

今天在 HBO 看到這部電影喚回我遙遠的記憶,在國中時老師就曾放給還是小毛頭的我們看過,但或許是看到睡著了,過於模糊的記憶引我停下搖控器重新回味起來。

##CONTINUE##

Phil 是一位自私高傲的氣象主播,一心想要從地方電視台畢業,可恨的個性沒人喜歡。每一年他都會去採訪土撥鼠節,但是他不喜歡 Puxatawney 這個以土撥鼠節聞名的鄉下小鎮,也討厭這次的採訪行程。不幸的是,在他採訪完後卻被大風雪困在小鎮中,更令Phil抓狂的是他被困在 2/2 這一天。

全世界只有 Phil 不斷地過 2/2,所有的人都只有一次 2/2,沒有人會知道被困在這一天的 Phil做過什麼事,因為只有Phil 會累積記憶。他從一開始的胡作非為:玩女人、偷錢、到處破壞,到絕望地用各種方法自殺,最後他只能對Rita發出求救。

Rita是他最心儀的女人,在一次次與Rita的相處中,Phil 試著展示Rita所喜歡的男人特質,善良、謙和、喜愛藝術與音樂。從偽裝到真心,最後他真的去關懷他人與學習音樂與文學。從荒唐的生活到以助人為樂的一天,終於他最完美的2/2來臨了,在主持不知幾次的土撥鼠節後,他發表了一場令人動容的主持內容,拯救了鎮上所有他能幫助的人,Rita 也為他傾心...

這是一部令人一再回味的電影,如果我是Phil會怎麼過這一天呢? 記得我看過「時間管理高手」中作者呂宗盺引用一位法師的話:「
今天我所要做的是非常重要,因為我要把生命中的一天和它交換,
當明天到來,今天永遠消失,填補他的空缺是我所完成的事。
我要努力耕耘,不要損失;我要選擇善良,不要邪惡;
我希望成功,不要失敗。
因為我永遠記住,我為這些所付出的是我生命中的每一天。

或許這就是最好的回答。

電影佳句:
§When Chekhov saw the long winter, he saw a winter bleak and dark and bereft of hope. Yet we know that winter is just another step in the cycle of life.
當 Chekhov 看著漫漫寒冬,他看到冬日的蕭瑟、黑闇與希望的逝去。然而我們都明白冬天只是生命週期中的一個階段。(冬日終會過去)

§Whatever happens tomorrow, or for the rest of my life, I'm happy now... because I love you.
不論明天或往後的人生會發生什麼,現在我是幸福的...因為我愛你。

§What if there is no tomorrow? There wasn't one today.
若是沒有明天?只有一個今天?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