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9/28

● 火候不到

火候不到,天壤之別

○序

  平日雖然老是跟老媽吵吵鬧鬧,但是老媽還是很疼我的,聽到我某天碎碎念想吃麻油雞後,今天麻油雞就出現在餐桌上了,只是今天的麻油雞很醉人...

##CONTINUE##

○吃到臉紅的麻油雞

  今天的麻油雞很好吃,雞肉軟嫩,佐以乾香菇與老薑一併下肚,頗能先暖肚以對抗明天的薔蜜強颱。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湯中嗆辣的酒味把雞肉的鮮甜都搶掉了,老弟喝了一口不敢再喝,老爸喝了一碗後成了紅面關公。我很勇敢的喝了兩碗湯,略有醉意地看著雞湯,遺憾著嗆口酒味毀了這鍋湯。

○火候不到,天壤之別

  貪吃的我實在是不甘心,於是問了老爸是否再煮滾就能蒸散酒精,老爸說可以。二話不說,立即把湯鍋放回爐上再滾過,茫掉的老爸還一直不斷地說:「好了,好了,別滾太久,酒味一滾就散了。」。我滿懷希望的把再滾過的麻油雞端出後,叫老弟嘗過一口,湯一入口,他馬上就說雞湯的鮮味出來了,自己也嘗了一口,果然整鍋雞湯變的滑順鮮甜,截然不同。

  火候不到這件事,我以前都沒啥感覺,但是在大家喝著再滾過的雞湯,大嘆相差甚遠後,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原來火候不夠,鮮甜會成了嗆辣;但只要再加點火,就差這一步,嗆辣就成了鮮甜。有時只是差了一步就功敗垂成。

  不過我果然也是火候不夠的人,沒耐心等湯再滾過就唏哩呼嚕地喝了好幾碗湯,最後醉醺醺的睡著了,看來下次還是得多注意火候。火候不到,天壤之別啊。

P.S. 關於颱風

明天強颱〈薔蜜〉要來,這次的颱風是朵薔薇花,希望她能手下留情啊...
整理了最近的颱風名稱如下,大體上來說鳥系列結束了,進入花系列。

中文颱風名 原文颱風名 意義 命名國
薔蜜 JANGMI 薔薇 南韓
哈格比 HAGUPIT 鞭撻 菲律賓
辛樂克 SINLAKU 女神 密克羅尼西亞
如麗 NURI 鸚鵡 馬來西亞
鳳凰 FUNG-WONG 鳳凰 中國香港


◎ 參考文章

@ 颱風 from 【維基百科】 click here
@ 颱風是怎麼命名? from 【中央氣象局】 click here

2 則留言:

  1. 我似乎沒吃過麻油雞的說 =3=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過現在吃時節還太早,等冷一點吃會更有感覺喔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