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9/23

● 海角七號


七封找不到收件人的思念;一群找不到人生出口的失意人

<海角七號> 真正的主角其實是《第二次機會》

○序

講真的,好久沒看國片了,上次去看國片是丸帶我去看的藍色大門,好遙遠的記憶了。今天突然心情到了,一個人去看了海角七號。很多人說他們哭了,但我沒哭;很多人說很好笑,我倒是真的笑個不停。

##CONTINUE##

○台詞

海角七號最引起我共鳴的有三句台詞。

第一句:「我操!我操你媽的台北!」
聽起來很震撼,對我而言這句話可以翻譯成:「我操!我操你媽的失敗!」。阿嘉憤怒之下砸爛了吉他,也砸爛了曾經懷抱過卻已然破敗的夢想。

第二句:「我最大的心願是把恆春一把火燒掉,然後把少年郎叫回來重起,自己做頭家,麥迄做郎ㄟ辛勞。」
鄉代表洪國榮的這一句話,把他對恒春小鎮的愛與無奈怒吼出來。說出了多少臺灣因為人口嚴重外移而老氣垂危村鎮的辛酸。

第三句:「難道妳不期待彩虹嗎?」
友子陷在明暗不定的愛中露出愁容時,中孝介安慰她的話。在失意的死水中重新種下希望的種子。

○第二次機會

在官網上,導演魏德聖說海角七號真正的主角是每個人都可能會有的 - 《第二次機會》,這也是句能貫穿全片的導引言。片中每個角色在人生第一次機會中都失敗了,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,若有似無地等待著第二次機會的到臨。但當第二次機會真的到了,他們有發現嗎?他們有把握嗎?這也不禁使人反問自己,而我呢?我是不是有不顧一切地往前衝,奮力抓牢人生中的第二次機會?

○到電影院看海角七號吧

我很希望大家能到電影院裡看海角七號,雖然電影中沒有李奧納多,但是有阿嘉和茂伯;電影中也沒有曼哈頓街景,但是有恆春小鎮。這是一部用臺灣的風景與語言所敘述的故事,最能引起共鳴的就是臺灣人,電影院中不乏有平日很少出沒的中老年夫妻檔,更有一群可以同感悲歡的臺灣人。試想,若是電影的一開頭是李奧納多在紐約街燈下砸爛一把吉他,怒吼著:「Fuck you!Fucking New York!」,這樣還會有大家的同聲驚呼嗎?

我並不是說因為海角七號是國片才去看它,而是因為海角七號傳遞出濃濃的愛,愛臺灣、愛夢想、愛勇敢。也不是說海角七號是一部很完美的片,但它確實可以感動人,像是淡草的素描繪出了一個有很多想法的故事。去電影院看海角七號吧,因為會有很多人陪著一起流淚歡笑。

◎ 官網與官網推薦文
@ 海角七號官網 click here
@ 每一個人的海角七號 click here
@ 幕後花絮:你願意用什麼換第二次機會 click here

◎ 參考文章
@ 淚水為誰而流?《海角七號》 from 【愛與浪漫,快樂人生(中時分站)】 click here
@ 看完海角七號之後 from 【The Wind and The West Moon】 click here
@ 我的海角七號 - 螺絲釘也會變星星 from 【商業週刊】 click here
@ 海角七號-在地力量好棒啊 from 【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(中時分格)】 click here
@ 海角七號:笑點完全攻略(更新版) from 【愛護你的膝關節】 click here
@ 海角七號:戀人絮語 from 【愛護你的膝關節】 click here
@ 再來談 『海角七號』from 【翔者飛也】 click here
@ 海角七號 - 搞笑漫畫版 from【咩咩+布咕雞】 click here

◎ 配樂

○男孩看見野玫瑰

2 則留言:

  1. 我倒是看到哭了的說 XD
    不過該笑的時候我也有笑唷 ~~
    而且全場都在笑呢 ^^

    PS. 話說那個 Click Here 下方的箭頭
    剛才讓我誤以為要按左邊的黑字 X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都沒哭耶..比較冷血。但是大家一起笑的感覺真的很好。
    我覺得你的 Blog 很用心經營,所以我加進我的 Link 囉~

    P.S. 傷腦筋...果然還是得再找找新的小圖..
    多謝提醒囉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