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0/15

●生命的時間學

● 書籍資訊
9789862130896.jpg 書名:生命的時間學
作者:Stefan Klein
譯者:陳素幸
出版社:大塊文化
出版日期:2008/10/01
ISBN:9789862130896


● 內容簡介

生命裡的時間到底是什麼?這本書從文學、哲學、物理學、生物學、心理學及生理學各個觀點,一一探討時間對於人類的意義,以及我們該如何看待時間。跳脫月曆與時鐘重新領悟時間的定義。

##CONTINUE##

● 悅讀獨語

○ 時間的三大殺手

這本書最重要的觀點,就是不把時間拆成年、月、分、時、秒,而是從心理學與生理學的角度來探討時間。書中提到時間的三大殺手:不夠專注、壓力和沒有深層動機。從生理學的解釋,壓力如何上破壞專注力與健康,只有擁有時間的控制權,才能減輕壓力,並提高時間的使用效率;適當的運動也能減輕壓力帶來的負作用,提高工作效率。一心多用會使同一單位的時間內,大腦的效能減低一半。

○ 你的工作,我的享受

如果覺得沒時間,就表示正在逃避某一件該做卻不想做的事;若是該做的工作正好是最愛的享受,肯定不會覺得沒時間。深層動機是善用時間最大的動力,期待令人快樂,動機勝過一切。慾望無窮,時間有限,先學會放棄,才能真正享受時間。不要殺時間,因為這等於縮短生命,最好把電視和電動關著。

○ 新時間觀

  1. 擁有時間的自主權:時間不等於金錢,擁有時間的自主權,才能減輕壓力。
  2. 順應生理時鐘:配合內在時間的節奏,能提振心情與工作效率。
  3. 保留一份悠閒的興致:找一段時間,讓自己很單純地做某一件事,談話只是為了談話,專心聽音樂只是因為喜歡音樂,重新找回掌握時間節奏的主控權。
  4. 感受當下:重視眼前的每一景,體會瞬間即逝的美,讓生命中的每一個現在都有感受,短暫的現在才會成為永久的回憶。
  5. 學習專注:列出工作清單,並將較大的工作項目拆成較小的短期目標。每個短期目標的所需時間,必須是自己能夠專注的時間。若中途有干擾的念頭出現,馬上寫下來,然後不要再去想它,回到眼前的工作上。當一個階段工作達成後,給自己一點獎勵。
  6. 列出優先順序:Q1. 一定得現在做任務A嗎?如果不必要,先等等吧。Q2. 你願意接受延遲處理任務A 的後果嗎?清楚自己的喜好,就能更迅速有效地完成任務,所以先想想花時間做這件事值得嗎?

佳句摘選

  • 每一瞬間都是生命裡的一塊馬賽克石 - 或明或暗、或鮮豔或黯淡、或金黃或黝黑。當我們從遠處將馬賽克鑲嵌當作一幅畫來欣賞,卻看不見畫裡巧妙組合的每一顆小石頭;同樣地,我們往往看不見成就我們一切的某個時刻。生命,是無數瞬間的總合
  • 只有為此刻而活的人,才是為未來而活。 - 德國戲劇詩人馮克萊斯特
  • 運動回饋給我們的時間,比運動花掉的時間更多。
  • 生命就是一連串的選擇,學習放棄才能盡情享受。

P.S. 幾句很棒的話,也寫在一起...

  • 時代像篩子,篩得每一個人流離失所,篩得少數人出類拔萃 - 王鼎鈞
  • 一期一會 - 人生的每一刻都是獨一無二,不可再得

@參考網頁

@ 生命的時間學 from 【博客來】 click here
@ 生命的時間學 from 【誠品】 click here

2 則留言:

  1. 每一瞬間都是生命裡的一塊馬賽克石 - 或明或暗、或鮮豔或黯淡、或金黃或黝黑。當我們從遠處將馬賽克鑲嵌當作一幅畫來欣賞,卻看不見畫裡巧妙組合的每一顆小石頭;同樣地,我們往往看不見成就我門一切的某個時刻。生命,是無數瞬間的總合。
  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  很喜歡這一句, 常常自己身在自己或是他人生命中最美的那一瞬間卻渾然不知, 直到事過境遷才發現難以挽回,
    點好每一個畫素, 才能畫出一幅動人的景色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