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3/28

●九十七年散文選

書籍資訊
書名:九十七年散文選
主編:周芬伶
出版社:九歌
出版日期:2009/03/01
ISBN:9574445755

這是一本需要緩慢閱讀的書...

##CONTINUE##

○很久沒文學了

雖然我每個月都最少會看上一、兩本書,但我的閱讀口味是雜食,最近幾年也偏向實用,如此文學的書讓我又重新領略中文之美,也放慢了平均一本書一晚的速度,看了半個月都還沒看完。

○文字的力量

從以前我就感受到文字的神奇力量,看「傷心咖啡店之歌」的夜,腦子會有莫名的想法發酵整晚。看名家食記,那食物的香、濃、勁,彷彿快從紙上竄出。一直覺得印在白紙上的鉛字,是有顏色、重量、香氣等等,超越五感的知覺。

在書中,「陳芳明教授」的『孤獨是一匹獸』,寫了一段文,用了所有的感覺描述孤獨。「割捨一個相互取暖的世界時,孤獨便無端襲來。它沒有聲音,沒有顏色,沒有氣味,卻具有質感與重量。孤獨的質量無法丈量,但可以使人觸及它的寬度與厚度;寬如荒野的空曠,厚如大海的蒼茫。孤獨的重量也許無法磅秤,使人不知如何承受;有時沉重如教堂鐘聲,有時輕盈如子夜星光。當它降落在脆弱的心房,一種不能言宣的情緒得不到排遣;如果不是使人泫然欲泣,不然就是哀慟欲絕。」

孤獨或許只是一種情感,卻在如此精妙的感官敘述下,使我重新透過文字體會到:「啊,沒錯,這就是孤獨。」這就是文字神奇的力量。此文中,陳教授不只文筆精妙的描寫了孤獨,也剖析了數大現代詩名家如何說孤獨,是篇算得上小論文的散文。

○文荒的腦袋

當然,像我這樣的小人物,對這本書中的文學大家只有仰慕。透過拜讀各大家的散文,讓我文荒的腦袋,竟然有一點點重獲甘霖的新生感。在一夜多夢的睡眠起床後,整晚紛亂的夢都忘了,腦袋沉甸甸。或許是文學的後遺症,我想出了句話形容此時的腦袋:「所有的夢,在起床後都糊成了腦中的豆腐渣。」。嗯...看來我得再把這本書認真讀完,最好多讀幾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